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2010- 扇形分蘗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稻田 開始分蘗
鳳林自然農田 水稻開始分蘗

從育苗開始起算,用川口由一方式種這塊田的稻子已經有11週。其中經歷了將近4個星期的插秧工作。現在這塊田裡,稻子已經開始分蘗(讀音 ㄋ一ㄝˋ、nie)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稻田 開始分蘗
鳳林自然農田 水稻開始分蘗

而且由於採用插下一株一株秧苗的方式,間距開闊,稻子的分蘗開始呈現扇形。這是強壯的青少年期的稻子的生命力的展現(對不起,用了很多「的」),讓我非常開心。插秧時期的勞累,好像完全蒸發掉似的,我看著這些照片,竟然脫口而出:「啊,下次更有經驗一點的話,就可以種得更好...」這樣的話。

我用川口由一的方式插秧,就是為了等待這樣的稻子啊。

為何這次我會用川口由一的方式來種稻?因為我這一陣子朝思夜讀的,是這本日文書:「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R0014846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作者鏡山悅子是川口由一的學生。他將川口由一的農法,以非常優美精確的插畫筆觸畫出,讓不懂日文的我也可以按圖操作。尤其是,她畫中的人物、田地、農作、工具等等的比例都非常準確,對於學習自然農法非常有幫助。

我還發現,她畫中的農夫,其實就是川口由一。這本書還詳細記載著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哲學。我好期待有人能將此書翻譯成中文,讓我們可以深入了解川口由一先生的想法。更期待在台灣也有人能出版一本這樣高水準的自然農法書。

R0014849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水稻插秧

她的書裡還畫著「水稻的一生」,由一棵稻榖長成一大叢的稻穗,非常精采。由這張圖裡,可以發現,我田裡現在的稻子正進入她說的第四階段「青少年期」。如果如她所畫的,到第七階段,完全成熟後,能結出3000、4000粒米,那就太好了!
R0014848 拷貝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水稻的一生

這本書裡的另一半,是在教大家種蔬菜。非常詳盡的圖示與解說。即使不懂日文也可以學習。
R0014850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紅蘿蔔的種植方法

前天聽朋友說,鏡山女士正受病痛所苦。特別將這一篇部落格文獻給她,想要跟她說一聲:

「鏡山悅子さん,ありがとう,加油!」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稻田 開始分蘗
2010年4月19日 鳳林自然農田的稻子們

5 則留言:

琳群 提到...

米飯們看了也超愉悅的,真開心稻子長得那麼好!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你們幫忙插下的那批稻子,還在掙扎求生中....

琳群 提到...

哈,米飯們在小盆栽種的秧苗也是,努力求生中!!快幫他們祈禱......希望他們快快長大。

Livia 提到...

您好!
請問這本日文書『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台灣哪裡可以買到或代訂購呢?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Livia 你好

可以在日本的網路書店買,請他們寄到台灣
川口由一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