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鳳林種稻記2010- 10月又見小白花

R0017823

稻子開始結穗,又見到可愛的小白花。

經過一個月的出外打工後,終於又回到心愛的稻子的身旁。工作的行程中還去了一趟中美洲,時差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但一待在田裡勞動,身體、精神就快速康復了。

上次侵襲台灣的大颱風,剛好由鳳林附近登陸,強大的破壞力,讓水圳停了1個多星期的水。再加上有一部分的區域錯過了除草時機,致使稻子生長狀況不佳。這幾天我急著把他們從草裡「挖」出來。像我這樣「半農半X」的狀態,因為工作,常常被迫離開田邊,實在無奈。看著瘦小的那些稻子,心裡好抱歉...

R0017812

但是,我心底深處,還是很想看看,稻子到底可以多抗草。這次的收成也許不好,但我會挑選出在這樣激烈的雜草競爭中脫穎而出者。一年一年的挑選,是不是可以培育出比較不怕雜草的稻子?

R0017816

鳳林一帶的稻田,在颱風侵襲後,大多出現了葉尖焦黃,生長停滯的生病狀態。許多稻田在颱風雨後就開始大撒農藥。但我這塊自然農田裡,不用肥料,也不使用農藥,這些病狀只出現了大約一星期就痊癒了。希望幾年以後土壤越來越好的時候,稻子能夠長得更好。

今年六月川口由一先生贈送給我的「豐里 Toyosato」米,秧苗時期相當不錯,但插秧後,長得非常不好。也許台灣的風土氣候對它們實在太嚴苛。明年第一期稻作再來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