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萬安辭典: 挲草

挲草 客家話 (海陸腔)sò-tsó (四縣腔)só-tsò

客家農民說得有智慧:「挲草挲草,要挲泥不是挲草。
走進田裡的泥巴,育養水稻的黑泥,那是跟走在硬路上完全不同的身體感受。原先習慣地板給予的理所當然的支撐,一走進田泥裡都失去了。直到小腿肚被黑泥裡淹沒,腳像稻桿插在田裡;直到腳尖觸到泥格,也就是黑泥下的底盤硬土,身體才能搖搖晃晃的平衡。那種搖晃滑溜感自然會讓人壓低姿態,降下重心,一步步踏實走。

還沒哪,在萬安的有機稻田,走進田裡泥裡還不夠。在萬安,所謂的挲草,是跪著挲,大腿屁股幾乎浸在泥水裡,用最貼近稻子最貼近土壤的角度。十個指尖彎曲如鷹爪,雙手並用,在一棵一棵稻子間的泥土上輕輕扒梳。雜草小株就將其抹進泥中,大株的拔除後可將他塞進泥地深處,防止他生長。接著將扒梳過的泥抹平。等泥稍乾,表面會結成一層硬皮,阻止雜草繁殖。

就這樣,一膝一膝,一跪一跪地前進。這片黑泥田是有機稻米的母親,有著黑黑的臉黑黑的膚色。挲草就是細細地為這黑臉媽媽拔除粉刺。

-Photo- 挲草1- 跪進田裡 攝影-gioia
http://www.flickr.com/photos/guanyuu/sets/72157600030720284/show/


0324_114437 0324_114036 0324_1136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