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萬安辭典: 挲草機

挲草機 客家話 (海陸腔)sò-tshó-kì (四縣腔)só-tshò-í

日本人很早發展有機農耕,發明了汽油發動的挲草機。雖然不能如同手工挲草一般除草徹底,但勤勞的農人在雜草尚未萌芽前就推著挲草機來回田間一行行打散爛泥,除草的效果仍然相當好。也就是說,雖然使用機械挲草,依然遵照 要挲泥不是挲草」的方法。適當使用挲草機,可以讓農人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管理有機稻田。

-Photo-
挲草2-挲草機 攝影-罐頭魚
http://www.flickr.com/photos/guanyuu/sets/72157600030771574/show/



那天星期五早上6點半,我開始跟著阿通叔在田地泥裡裡走
。八個小時的挲草扒土,我們沒說太多話。走了2個小時,習慣泥地步伐之後,我冒昧地請阿通叔讓我跟他輪流操作挲草機。阿通叔沒嫌棄我這飼料雞,他讓我跟他輪流推著挲草機穿梭田間工作。當然,困難的部份他都先把它卯完了,我才開始上陣。雖然使用挲草機,但不習慣勞動的我的身體依然感到疲累。腳倒是還好,出我意料之外的,不會痛。

夕陽時分,挲完兩塊田,大約7分地。我們準備將挲草機搬上鐵牛搬運
車。我跟阿通叔說,等一下。我舉起相機,自拍了起來。阿通叔突然笑了,像個小男生。
IMG_1950.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