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手工插秧練習

IMG_2374IMG_2376IMG_2377IMG_2379IMG_2384

手工插秧
2007年7月31日,立秋前9天,第一次「農夫直購」的田裡,又開始了新一期的插秧工作。機械插秧早已經完全取代手工插秧,但是這塊田的栽種者同意留一小塊讓我練習手工插秧。

早上5:40開始,到8:20為止,小小一塊,慢慢插秧,不到3小時的時間,卻讓我累得鐵腿三天。

踩在泥地裡,要攜帶「秧盆」,放入撥成大約20公分見方,一小塊一小塊的秧苗,以逆時針方向堆疊。拇指要戴上鐵製的「蒔田筒」(插秧筒),以方便拇指撥下秧苗。撥下的秧苗約10株一叢,輕輕的推入田泥中。這時田裡水要淹過泥,但不能太深,淺淺的就好,讓秧苗順利的立起。




補秧
不管是機器插秧或是手工插秧,總會有一些疏漏的,需要走進田裡,用手工補秧。所以每一塊插完秧的田,農夫們都會在田邊各處放入零星的幾塊秧苗叢,以方便補秧。

金寶螺(福壽螺)是需要補秧的另一個原因。它專吃嫩芽,稍不注意,它就會把剛插下的秧苗啃光。有機耕種的田裡不撒農藥,改用苦茶粕來防治金寶螺。但金寶螺真的是有夠厲害,春風吹又生地,不知道哪裡鑽出來,到處散步,啃食秧苗。農人們異口同聲表示,金寶螺最令人痛恨。金寶螺當初由南美洲引進,預計是要拿來當作食物的(聽說一開始售價還挺貴),但沒想到最後卻害慘了台灣的農田。

但是在有機田裡,有另外的思考。等稻子秧苗長大後,金寶螺轉而啃食雜草的嫩葉,金寶螺反而對有機田有益處了。有益有害,沒有一定。好與壞、不都是我們人類說了就算嗎?

機械插秧實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影片...看起來...好像
搖滾樂手在田裡插秧
嗯...
難怪田裡的金寶螺很嗨
在水裡翻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