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與泥土最近的距離(三):除草的要領


DSC_0826
將近5個小時的除草工作結束,不怕冷的留下來拍照,怕冷的已經跑去換衣服啦。 攝影﹕汪琇眉

我女兒下田前來跟我確認了三次﹕「我衣服弄髒可以嗎?」「上衣弄髒有沒有關係?」我也笑著回答了三次﹕「你的衣服如果沒髒,就不能吃晚餐」。最後一次還加一句﹕「衣服越髒可以吃越多」
##ReadMore##

於是,她就開開心心在田裡爬啦!我還沒除完一行,她就已經爬到對岸了,我又叫她回頭來幫我。

事後問起她,草怎麼除的,小孩子說不出所以然,就說把小草用手左抹抹又抹抹。再追問細節,她聳聳肩說不知道然後就一溜煙跑去玩了。

DSC_0518DSC_0554
愛吃飯樂團的創作者冠宇(就是我啦)。 攝影﹕汪琇眉

其實,除草的要領,在於「挲草不如挲泥」這句話。下面這段,是我第一次下田除草的心得
在萬安的有機稻田,走進田裡泥裡還不夠。在萬安,所謂的挲草,是跪著挲,大腿屁股幾乎浸在泥水裡,用最貼近稻子最貼近土壤的角度。十個指尖彎曲如鷹爪,雙手並用,在一棵一棵稻子間的泥土上輕輕扒梳。雜草小株就將其抹進泥中,大株的拔除後可將他塞進泥地深處,防止他生長。接著將扒梳過的泥抹平。等泥稍乾,表面會結成一層硬皮,阻止雜草繁殖。


DSC_0628
攝影﹕汪琇眉

這次,我又多領會了一些﹕將泥爬梳完,抹平的時候,要用手刀仔細的抹平。盡量將高低不平的田泥整平,若有凸高之處,容易叢生雜草。越平整越不易長雜草。

啊!也難怪一般農家不太願意讓人幫忙除草。因為若不了解這些原理,恐怕越幫越忙。蕭大哥的農夫直購的田地,就有了訓練班的功能,可以讓我們這些不熟練的生手有難得的練習機會。

DSC_0637
蕭大哥帶著大家練習除草。 攝影﹕汪琇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