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紫花園第一堂課:乾旱

四季豆幼苗

今年四月27日開始,我在紫花園耕種。連續幾個禮拜的豔陽,紫花園的泥土乾燥得快速。而許多種子發芽、幼苗生長都需要水分,而我又不能信任灌溉溝渠的水,遲遲不引水入田,於是回頭一看,這一個多月的耕種生活,就等於是老天爺賜給我的一課,與乾旱共存的一課。
##ReadMore##
這是史上少見的乾旱的五月。梅雨該來不來,鋒面雲雨徘徊在台灣外海,一直不進入台灣。

眼看著田裡的泥土漸漸乾涸,眼看著種子遲遲不發芽,心裡好慌。一面忙著割草覆蓋,一面又擔心覆蓋太厚影響幼苗成長。其實現在才知道,那並不算真正的乾旱。真的是「乾」著急。

四季豆
大雨前,原本茂盛的四季豆

而且,我連哪一種植物需要多少水分都搞不清楚,只一心想讓菜畦溼潤,所以把菜畦都做的太低矮。例如,四季豆發芽率很高,但它非常怕排水不良,而我卻偏偏做了一個超級低矮的菜畦給它住。一開始發芽茁壯很順利,我還暗自慶幸低矮的菜畦讓泥土溼潤。結果一個月後的大雨一來,就把四季豆都淹死了。原本翠綠的葉片全都枯萎捲縮。

紫花園 四季豆
大雨後,葉片開始枯萎

紫花園 樹豆
樹豆也受不了大水淹

但是在這史上少見的超級乾旱的五月天裡耕種,讓我練習了草葉覆蓋,也讓我見識到種子對乾旱的堅忍耐受力。往往在我認為被曬的乾得生不出寸草的光禿禿的菜畦上,在數天後卻驚訝的發現,播下的種子發出幼嫩小芽。

菜畦覆蓋
乾旱裡的草葉覆蓋

這些經驗都不是看書,或聽人講述能學到。只有親身經歷,在豔陽下把皮膚烤黑,汗流得全身溼透,才能學得。謝謝老天給的第一堂課。嗯,很扎實,可是很累。

開心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