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收割(二):日曬米

花東縱谷一帶傳來的白穗病災情,讓農夫直購的稻米栽培者蕭大哥(蕭仁義先生)非常擔憂。眼見著自己田裡的稻穗也紛紛出現白色的空殼串,猜測著收成會很差。但不到割稻、裝袋,沒人知道自己的稻子受了多大的傷。

現在 (4).jpgR0010484
收割前.收割後

但還是來到了收割的這一天。2009年6月23日傍晚,割稻機開進田裡,一直割到天幾乎黑了。
IMG_6703

第二天早上六點,立刻就開始曬穀子。
IMG_6710

這次我有幸能參與曬穀子的工作。啊,等了好久!第一次在豔陽下翻動金黃色的稻穀。暖暖的,香香的稻穀。
R0010391
蕭大哥教我曬穀

蕭大哥的爸爸,幾十年經驗的老農夫,捧起一把米來仔細端詳。
R0010420

他認為還好,災情不嚴重。空殼的比率不高。
R0010419

下午四點左右,蕭大哥的爸爸教我,搓掉稻殼,捏起一粒白白的米,送入嘴中用門牙咬咬看。如果要很用力才能咬斷米粒,而且斷的很脆,那就差不多夠乾了。我試著咬了幾粒,有一粒斷的很脆,需要用力咬;有幾粒斷得粉粉的。沒辦法確定。

於是我們倆騎著摩托車到村裡的米廠,用機器驗驗看溼度。
R0010424R0010428

測出來結果是16.1度。還不夠乾,要到14.5度才行。14.5度的米煮起飯來才好吃。繼續曬!

豔陽下,大約每10到15分鐘翻動稻穀一次。等待的時間,大家在樹下乘涼聊天。大嫂還煮了冰涼的百香果汁呢!我好幸運。
R0010382

其實蕭大嫂才是曬米的功臣,她整天顧在稻穀旁,翻穀子,等待,翻穀子。
IMG_6732

蕭大哥的爸爸望著突然飄來的烏雲,直說:「那裡很不妙,很不妙」。是下雨的前兆。
R0010410

再等了一下下,烏雲越來越擴散,佈滿天空,可能會落雨。我們決定將穀子蓋起來,結束今天的曬穀。明天繼續。
R0010460R0010461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