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 直播第1週

R0011194

開始了呢!開始長出細細小小的稻子。

這一週因為有一些演出,沒辦法天天顧田,所以大概有4天的時間把直播田交給老天爺照顧。心裡其實很不安,不知道幾天連續的豔陽會不會把稻子曬壞。一回到田邊,發現田裡的泥巴已經龜裂了。

鳳林自然農田 直播第1週

一直蹲在田埂上細細觀察,看看有沒有發芽的端倪。也沒辦法很確定,到底哪一株是稻子,哪一株是野草。

直到有一天午後,騎車亂逛,騎到光復鄉的Kalotongan(東富村)的路邊,赫然發現好幾片廣大的直播稻田。簡直就像看到寶物,高興得一直蹲在田埂研究。這些直播田應該早我們的2個星期以上吧。雖然他的田邊遍撒了除草劑,焦黃處處,但田裡的稻苗依然是我的很好觀察對象。

在Kalotongan(東富)路邊看到的直播田
在Kalotongan(東富)路邊看到的直播田

好的,所以我知道直播稻苗長得什麼樣了。這些田裡也是龜裂處處。所以,我們鳳林的直播田也還好吧。

打了電話給池上的蕭大哥,他說,沉漿直播,因為埋得較深,應該會較慢冒出頭。

我們一直在田邊討論,到底會不會長出稻子。Ilid的結論大致是,如果長不出來,也是很好的經驗。我們甚至討論到,如果長不出來,是不是要重新播種。

鳳林自然農田 直播第1週
Ilid在鳳林的直播稻田

啊,第一次種稻嘛,而且是第一次直播,真的是想很多。開始明白,鹿野感恩米的壬佶為甚麼一直要在部落格強調「無心」「不要用頭腦思考」種種的了。我現在也要學習他(好難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