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一山之隔,天地之別


現在是8月13日,昨天從池上回來,一切平安。
應該說是驚險的平安,因為雨再多下半小時,
池上的卑南溪就要決堤了,
目前留下驚險的破損堤岸。看似堅固的水泥堤防,遇到真正的洪水,卻如餅乾一般脆弱。
##ReadMore##
計程車司機聊著,說其實蛇籠包覆卵石的那種堤防才是真正耐用的,是古老的技術與智慧。當某一處被侵蝕後,上方的卵石會自然落下填補,較不易潰堤。這一席話讓我深思。表面的強韌,是真的強韌嗎?

池上農業的命脈-池上圳,入水口遭洪水沖壞,昨天水圳還在停水。
但是跟南部的災情比起來實在輕微,也就沒人特別去提到它。

白天站在蕭大哥的田裡,還可以清楚的聽到遠方卑南溪裡轟隆隆的滾石洪水聲,很嚇人。

池上是南橫東側的出口。由此望向西方,中央山脈,南橫的另一邊,50公里外,就是許多村莊被洪水泥石淹沒之地。

站在池上這邊,少見高興的表情。路人、店家都聊著災情的慘重。我上google地圖看了一下,楠梓仙溪、荖農溪、甲仙、寶來、桃源、那瑪夏,離池上多麼的近!就這樣,一山之隔,天地之別啊!實在太讓人痛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