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 第15週 黏土丸子實作


福岡正信先生在「一根稻草的革命」裡,一面說著哲學,一面說著他不耕地直播的自然農法。農人將很驚訝於書內用很大篇幅闡述哲學思想;對於把此書當作哲學書來閱讀的讀者來說,也將會很驚訝,因為這是一本關於農作技術實作的書。

此書裡,福岡先生建議不耕地,也就是不翻動土壤。自然生物的耕地比農機具翻地更有效。生物的耕地,包括老鼠、螞蟻、蚯蚓等等的幫忙,在植物方面,他建議播撒三葉草或苜蓿種子。苜蓿的根系強健又綿長,可以鬆弛田土。撒苜蓿的時機大約在收割前4週。所以我們開始做苜蓿種子的黏土丸子。
R0013183
##ReadMore##

試著各種製作黏土丸子的方法。只要一開始做黏土丸子,你就會感覺到,實在很像兒時搓湯圓。所以先搓成一條條,然後排成一排,用尺切小塊。
R0013181
R0013182

喜歡完美的人,可以再搓圓。
R0013191

這是很適合聊天唱歌的工作。希望以後能找些朋友一起做。
R0013185

放了一夜,苜蓿蠢蠢欲動,還沒被投入田地理,就伸出芽來了。生命萌發,那種擋不住的氣勢,讓人好欣賞。
R0013120

撒入田裡,也是一種技術。還在練習中。希望連夜的雨,能幫助苜蓿發芽長大。
R0013159
R0013172

稻子旁的水丁香上,爬了一隻美麗的蟲。這蟲很像黏土做的。
R0013169

第15週的稻子繼續結穗,低頭。加油加油!
R00130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