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鳳林種稻記- 第17週 收割之2



R0013529

美麗的陽光早晨。朝陽中,我們把昨晚準備的「傢私」搬進田裡。咦,一個木桶?是要在田裡洗澡嗎?
##ReadMore##
今天多了一個夥伴,蒙著面,標準的阿美族婦女裝扮。一直笑一直說幹嘛拍照,好像在玩。
R0013540

好多路人經過。這塊田旁是部落裡的必經小路,幾乎每個路人都慢下速度欣賞我們割稻。我從各個角度觀看,稻田真像是個舞台,稻子、草、農人、天空、泥土、電線上的小鳥突然衝下來凌空抓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每個人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這舞台怎麼那麼豐富!
R0013557

收割了,之前四個月路人們的疑慮,似乎都一掃而空。經過的人如果開口,大都把「恭喜」放嘴邊。鄰居還稱讚「稻子真漂亮」。頓時有一種驕傲感。
R0013563

今天發現了更多洞穴,深深的洞。到底是誰在挖洞?是鼠嗎?還是感謝你幫忙耕地啊。
R0013553

關於木桶的解答出現了。
R0013565

這是真正的古農具,在2009年11月底復活。而且這個農具可以自己 製作。只要一個木桶、幾隻竹竿、紗網和一些巧思,就可以完成。節 能低碳?不開玩笑,這個就是。而且還可以練身體。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太相信您能堅持用這種方式把稻子脫穀完成,改用比較省力的方式吧(不是建議您用機械),以前看過有人曬乾後用敲打的方式, 也看過有人用碗刮(底下墊一塊平板,越平越好),我建議用做麵包用的刮板(前端是直的可能比較好,不是圓弧狀的),刮牆壁用的刮板可能會太利.不過也可試試看,這些工具只要幾十元.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好意見,可以也試試看!

不過,這種打穀法脫穀效果還不錯
雖然累,但當做肌力訓練,我還算滿意啦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其實之前我比較想借腳踏式脫穀機
無奈都好遠,得租台貨車去載
用完又還要租貨車送回去
權衡之下,反正我們只有少少的稻子
就接受長輩的意見,用「摔」的啦!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
在其他辦法很難達到時
自己想辦法完成脫穀的那種「自在感」-
不需要靠他人、以自己的能力完成

但我還是很想要一台腳踏式脫穀機啦
拜託拜託

ilid 提到...

哈哈!難道是影片中男主角的表情太痛苦、太猙獰,讓人想說..."你累了嗎?"
其實沒那麼嚴重,飯吃多一點就有力氣,只要能吃到米不管省不省力什麼方法都可以。之前還真沒聽過或看過這種摔穀法,稻米量少慢慢做也還OK,稻米量多的話真的就需要一台打穀機。

匿名 提到...

完工了嗎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割完了 今天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