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吃飯會

R0017870

那布&巴奈邀請我與小美到台東都蘭一起吃飯。稻穀由我與小美提供,然後朋友們一起杵米,將稻穀脫殼成白米,然後煮成飯,大家一起享用。

非常有意思的吃飯會。加上手工脫殼,整個生產米的過程都是手工的,完全不用石化燃料。也就是,用人的雙手,就可以種出米,吃到米,不依賴機械。

「不依賴」,嗯,這種感覺真不賴。

R0017857

想想,一般來說,要吃一口飯,得先去賺錢。然後用錢去買米,然後才能有飯吃。

在這個吃飯會裡,米是我與小美親手種植的,自然農法,不耕地、不用農藥、也不施肥。過程純手工,不依賴石化能源。連稻穀的乾燥都用日曬。那布&巴奈借來布農族的臼與杵,大家輪流勞動,用人力使稻穀脫殼。

R0017854

這樣子吃一口飯,與平常時的一口飯完全不一樣,充滿了歡樂。這口飯與錢無關。

R0017879
R0017873

後來,吃飯會來了超過六十位朋友共襄盛舉。好多人自己提著一道菜來豐富這個吃飯會。會場的一端還擺了個石板烤肉台,在那邊BBQ,實在有夠厲害啊,都蘭人!

啊,好險,我們帶的米還夠吃。

R0017880



空氣極度透明的日子,遠眺都蘭,都蘭在厚重的雲下,跟海對面的綠島一樣,好清楚。

R0017833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冠宇
我是eggy
昨天去朋友家晚餐
聽著你們的愛吃飯
好聽啊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Eggy,
「愛吃飯」配咖啡也不錯喔。
真好,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