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鳳林自然農田種稻的第一步


這是Ilid Kaolo(小美)家裏的田,休耕多年。分成上下兩塊田地,上面這塊大約一分多。他期待很久了,想在這塊地種出米給自己吃。
R0010846

第一步是打田。但我和她討論後,不想直接把滿園青綠色的鮮草打進土裡。從事秀明自然農法的黎旭瀛醫師曾說過,雜草應該割下曬乾,打進田裡才不會有沼氣發生。所以兩個星期前,我們就先動手將雜草割掉,在田裡自然曬乾。經過兩個星期後,原本舖滿地上,厚厚的一層草,只剩下薄薄的乾草遍地。有很多人都說不用這麼功夫,直接請機器來打田就好了。但是我曾在中壢我的「紫花園」田裡,聞過青草翻進田土裡又泡水後發出的惡臭。所以決定,一定要先割草。

R0010852

打田前,我們先在田裡挖了9個點的土,要帶回桃園農改場做土壤檢測。另外還裝了一罐水圳的水,也要檢測。
R0010853
R0010857

我和 Ilid 都是新手,作起事來不像一般農人那麼俐落。好像蝸牛一樣慢慢的。

R0010876

但希望一切慢慢都會順利上軌道,種出米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