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非常重要的禮物



R0010932

這是非常重要的禮物。我們開車到池上,蕭大哥親手交給我們。

這是6公斤的高雄139稻穀,我們要做為鳳林自然農田的稻種。

另外,我們還想向蕭大哥借他庫藏的寶貝:直播機。直播機要用人來拉,從前是農家為了省插秧的費用才用的。許多經濟比較拮据的農家都用過。木製金屬製都有,蕭大哥這台是鐵的,一次可以直播六行。

在路上,我們還拜訪了鹿野感恩米的許壬佶先生。他以秀明自然農法種稻,直播一甲地。

「直播」顧名思義,就是直接將稻穀撒播到田泥中,中間不經過插秧的程序,讓稻苗固定在一個位置成長。根據前輩的經驗,直播的稻子,長得比較健康。

我們這次也想用直播,也想用秀明自然農法來種稻,無農藥、無肥料。所以壬佶的經驗對我們很重要。他聽到我們的田只有一分地大小,就極力建議我們直接用手撒播,不必用直播機。我本來還在為如何將蕭大哥的直播機載回鳳林傷腦筋(因為我們人脈有限,借不到貨車)。經壬佶指點,豁然開朗。

用直播機的好處是將來田間有行有距,除草方便。但我們只有一分地,除草不會非常困難。而且鳳林這塊田是休耕多年後第一次種稻,雜草草量、草種應該不會太多。

而且,第一次不直播,以後大概不會有這種勇氣做了(嗯,電影「練習曲」裡面好像也有類似的台詞)。壬佶他第一次直播,直播的收成大約是4成。這在一般人眼裡,是失敗的收成。但壬佶卻說,他很滿意,這是大自然的恩賜。啊!這不就是「感恩米」嗎!

和壬佶短短的聊了一下,我發現我太喜歡計畫、預估。但農業面對的是生命,有風險,也有可能驚喜。頭腦裡的「未來心」教我去計畫、預估,但生命啊,怎能預測的準?就接受當下吧。

就像我傷透腦筋想借貨車來載直播機,但實在太困難。一直執著於「一定要借到」,就開始煩惱,接著,「我怎麼借不到」就產生痛苦了。

壬佶說,用手撒播很爽,尤其是像他那樣向天空撒。

好啊,我們就來向天空撒。

-----

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禮物:Ilid撿到一隻小狗!
R0010921

2 則留言:

貓田一家 提到...

好棒喔,你們在農耕生活又跨出好大一步喔,而且還獲得禮物呢!能種稻真是幸福!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花東地區真是得天獨厚
好乾淨的地方 水源充沛 種稻很適合
只是現在一直努力跟附近鄰居打交道(奮鬥)
請他們不要再撒除草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