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 第16週


根據日本自然農前輩川口由一的書上指引,我們的鳳林的田裡,一束稻穗已經有三分之二左右呈黃色,已經可以收割了。這幾天一位日本自然農朋友來訪,我希望她可以教導我們日本式的曬榖法,也就是「稻架曬榖 はざかけ(hazakake)」。我們坐在田邊感受稻子、土壤、天氣與整個環境。新曆11月是第二期稻作的收割時節,花蓮鳳林這裡多雨,似乎不適合稻架曬榖。我的想法是,讓穀子在稻子上更乾燥一些,然後等待一個晴天來收割。稻子割下後,直接用脫榖機取下稻榖,然後繼續以太陽曬乾。這是台灣的方法。

R0013474
滿第16週,116天
##ReadMore##
從7月開始的鳳林種稻記,累積了好多心得經驗。真的是,沒親手操作一次,不知道箇中枚角所在。很像我上次在龍潭農工表演時問同學們的:請問腳踩在田泥裡,是冷還是熱呢?

答案是有時冷,有時熱。那麼?怎麼會冷,何時會熱呢?

有時候,驕陽下的田,田水是燙的。但有時候突然腳下一陣冰涼,抬頭一看,原來上面入水口正在放水入田啊!

有時候冬天寒風中的田地,看似冷颼颼,腳一踩下去,卻會心一笑:水下的泥,吸收了前日陽光的能量,正像保溫瓶一樣暖洋洋包裹著腳底啊!

而更多的,無法形容的身體感受、心理感觸,色聲香味觸法,寫不出來說不完整,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會知道。

預計還要寫一個檢討,把第一次以自然農法種稻的經驗記錄得完整些,也作為明年年初第二次自然農稻作的指引。

另一塊田裡,今年四月種下的Fataan(樹豆)已經結實了呢!Fataan豆莢真是漂亮!滿樹黃花真是美麗,是這裡Fataan故鄉的特殊景緻。

鳳林自然農田- Fataan 樹豆

之前做的苜蓿粘土丸子,留了幾顆放在花盆裡觀察。10天後,很熱烈地發芽了喔。

R0013479R0013483

大自然中的生命,變化萬千,讓人百看不膩。

氣溫漸低,洛神的成長慢了下來,似乎走到生命的後段了,有一半乾枯掉,剩下的花也漸漸少。蝸牛倒是多了些,爬上樹享用洛神大餐。嗯,他們不怕酸。

R0013470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熟才收割, 直鏈澱粉會增加, 口感會變差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好的,今天應該就會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