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Shalom 舍爐夢之2- 美味餐桌

R0016148

從開始下田,自己親手栽種蔬菜稻米以來,肌肉強壯了,我的味覺也改變了。這次的日本旅行,更讓我確認了我的味覺改變的走向:調味料過重的餐點吞下肚好難過,吃得到食物原味的我才愛。

在長野縣安曇野的Shalom,新鮮食材淋上原味時蔬調製出來的醬汁,每一口都震撼了我的味覺經驗,猶如心裡的大山巨石被劈開,溫暖的香氣從中湧出。我一直在問,這個是怎麼做出來的?那個又是什麼味道?

R0016157

從前聽人家說過,廚師的心意,會透露在食物裡。這次在Shalom,完全體會到了。美味的餐點,讓餐桌上一直充滿了開心的笑聲。廚師一定是充滿了祝福,開心地做菜吧。

IMG_0277

雖然餐點大多是新鮮蔬果的料理,但是,素食與否,在Shalom已經不重要了。重點是,Shalom的食材,大多來自餐廳窗外不遠處的田地,而且都是以自然農法栽種。

R0016160
左邊是甜點 右邊是玄米咖啡

想點杯酒來喝。赫然發現Menu裡的啤酒居然有安曇野當地的啤酒,名為「穗高」,也就是Shalom座落的森林的名字。實在太感動了。

R0016147
安曇野的穗高啤酒

不用高談闊論「食物里程」之類的抽象概念,我們只要負責開心地享用美食就好了。

在Shalom,高深的理念,都已經具體呈現在餐盤、酒杯裡。

R0016161
當天晚餐的Menu

每個餐桌上都有一個空盤子,上頭放著一張小紙片。一開始還以為是要給小費,後來才明白,紙片上寫的是:「如果你覺得食物太多吃不完,或是你不喜歡吃,請將多餘的食物放在這個小盤子裡,我們會將食物與其他人分享...」。Shalom希望不要有剩菜剩飯,因為丟棄食物是非常浪費的。回頭想想,是啊,這是一個飽食的年代,但是又同時有十幾億人活在飢荒中!浪費食物是多麼的不道德。

IMG_0300

但是,我的餐盤裡哪有可以剩的呢?恨不能把瓷盤都啃下去!

IMG_0299

後來才知道,Shalom的廚師、服務生都很重視顧客餐盤的狀況。如果剩菜很多,表示他們的料理要改進。如果都舔的乾乾淨淨,那他們也都非常開心。

也就是說,若要食物不被浪費,從種植、食材選擇、廚藝、用餐環境...種種相關的人事物都要體貼人的心。

吃飽飯,散散步,遇到一座優美的花園。啊,原來就是那片自然農菜園。我們吃的菜大多是以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栽種出來的。米飯也出自自家的稻田。我抵達的那個週末,一群自然農法愛好者群聚Shalom,用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插秧度週末。哈哈,跟我在花蓮鳳林的稻田一樣,感覺真親切。

IMG_0289
Shalom的自然農法菜園

主廚是個28歲的年輕帥哥,Sakky,說話慢慢的,溫和但堅定。他說他16歲就開始學習廚藝,後來還學習手造木屋,不用釘子只用木榫的那種。他的夢想是為自己蓋一棟自己的木屋。Sakky也分到一塊地,多年來都用自然農法栽種食物。事實上,他的農夫資歷還比我來得深得多!

R0016283
我與主廚Sakky、小美以及工作人員合照

是怎麼樣的社會,能讓一個年輕人,很早就確認自己人生的方向?

是怎樣的一個社會,能提供充分的選擇,讓年輕人的未來有各式各樣不同方向可走,不必隨著主流價值渾渾噩噩晃盪一生?

在Shalom美味餐桌上,我思索著。日本,讓人讚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