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2010- 自然農收割

IMG_6935

2月2日播下種子,試著用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育苗。3月16日開始插秧

稻子在逐漸升高的氣溫中,在陽光、雨水、水圳的灌溉下,緩緩成長

也可以這麼說,這些稻子,是在雜草裡成長的。五月裡兩次隔行、低強度的除草,讓田裡保持著豐富的生態環境,讓雜草也成為稻田的一份子。

這樣的稻田,是一個舞台,生命的舞台,無數的植物動物賴以維生,彼此消長。

然後,我耐心等待。進入六月,稻穗孕育著。

終於,7月13日,開始收割。

IMG_6853

割稻之時,盡量不割倒草類。若割倒草類,也不斷根,讓它們還有機會生長。曬乾稻穀之後,稻草稻殼都將歸還給稻田,我們人類只取一粒一粒的米。

IMG_6638

透過這樣的耕作方法,不耕地、不施農藥肥料、不與蟲草為敵,於是,和田裡的其他生命一樣,人類也成為稻田裡營生的一份子。

IMG_7036

一部分的稻子,三輪車運回去晾在屋簷下曬乾;久違的稻子啊,休耕多年的田地裡,又長出了稻子,老人家看到,笑開了嘴。

R0016523

屋簷下晾著飽滿的稻穗,整間房子就活絡了起來。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稻子有種神奇的魔力。它是這塊土地的文化的核心。

IMG_6537

我知道好多人在垂涎農地變工業區的巨大的金錢利益,但我內心深處始終沒有辦法理解:可以長出豐美食物的土地,為甚麼要被摧毀變成水泥柏油的荒地?難道,有一種新的人類出現了?他們不需要食物維生,只需啃錢啃水泥?

我的筆拙,能寫的不多。謹以此篇短文,向各地堅守農地,耕耘生產糧食,不願土地被徵收的農民們,致上敬意。你們正傳送著一種核心的價值,正面的價值,給這個世界。

會的,會的。我相信,苗栗大埔被怪手毀壞的田地,一定又會再次搖曳著稻穗,飄送著稻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