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收割(四):第五次農夫直購開始,可以選糙米了!

R0010403
米在陽光下,色澤漸漸變淡。這些米將成為碗裡的飯

6月29日,蕭大哥打電話來,我們「愛吃飯 農夫直購」稻田裡的稻子已經曬乾了。在陽光下曬了四天,由略帶濕氣的穀子、金黃的色澤,轉為乾燥飽滿、淡淡亮亮的黃色,準備好可以成為碗裡的飯。

大家可能略有耳聞,今年花蓮台東一帶的稻作,受損嚴重。其中受損最嚴重的地區是玉里。受損最嚴重的品種是香米與越光米。玉里一帶種植非常多的香米,所以受災很慘重,許多田地收成只有20%,連付肥料錢都不夠。種稻子種到賠錢,真是情何以堪。種植台梗9號以及205號的,收成大都不及5成,收入只能打平肥料與機械耕作成本。

此外,在農曆過年前插秧的稻子,剛好遇到這次的4月低溫,在低溫中抽穗的稻子,也大多無法結穗。也就是說,若不按節氣,提早在農曆年前插秧,也可能會成為受災戶。而農夫之所以提早插秧,又與秧苗場有關。秧苗場習慣性地將育苗的時間提早,農夫就不得不跟著提早插秧時程。

R0010392
這次我終於參加到日曬米的工作

這次我們農夫直購的稻子,卻沒有受到太大的損害。

我們一直選用的品種是「高雄139號」,屬於較老的品種。也許是因為較老較傳統,所以比較適應在地的環境。這也是池上附近農夫公認最好吃的米品種。我自己的經驗是,高雄139的米,煮出來的飯,冷了更好吃,非常適合做壽司;拿來做炒飯更是好。這種品種唯一的缺憾是,因為碾製時容易碎裂,所以比賽不容易得獎,所以越來越少人種。我們農夫直購並不標榜外觀的華麗,所以我們反而可以吃到好吃的米。

而關於插秧時程,還記得嗎,由於秧苗品質不佳,蕭大哥在農曆年後咬著牙決定將年前插下的秧苗打掉,重新插秧,損失了打田與插秧的費用。現在回頭看,卻發現當時的堅持,使得稻子沒在抽穗時遇到寒害。

這好像人生喔,一念之間的選擇,結果差別很大。但選擇的當下,誰也說不準未來。

經歷了這些風風雨雨,我們第五次的農夫直購又開始啦!

這次可以選擇糙米喔,訂購方法與之前相同,但請註明,要選擇糙米或是白米。

參加辦法如下:

  1. 每一認購單位為40公斤,自2009年8月起至2009年11月止,共四個月,每個月以宅配配送10公斤。
  2. 每公斤的售價是100元(包含運費在內),所以每個月是1000元,四個月總共為4000元。
  3. 這10公斤白米將以2公斤為一小包裝,所以每次每單位的配送箱裡將會有5個小包。
  4. 如果這些米對你來說太多,建議你找朋友一起分享這些米。
  5. 願意參加的人,請先連絡陳冠宇(Email: guanyuu@gmail.com),告知訂貨人的姓名、地址、電話及直購的單位數量,以及需要糙米或是白米


參加這個「農夫直購」有三個好處:
  1. 你將直接支持、鼓勵農夫以保護環境的方式來耕種。
  2. 農夫會直接收到你所付出的錢,沒有中間商居中抽成。
  3. 你將會收到值得信賴的米。你確確實實知道是誰種的、怎麼種的、何時種的以及米的產地。栽培這些米的農夫也可以了解,他的米有哪些人哪些家庭在吃。這種信賴、感情,不是去超市買米所能獲得的。
在這個「農夫直購」中,你將不會看到華麗的包裝袋;農夫自己碾製,不經過色彩選別機選米,所以也不會像米廠賣的米那樣粒粒晶瑩剔透。你所收到的,將會是樸實無華的米,是上天的恩賜。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如果你也愛吃飯,歡迎加入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好客樂隊的第五次稻米「農夫直購」。

7 則留言:

舞龍 提到...

恭喜喔
又是一次滿懷感激的收成
這次已經買了台東的感恩米
下次再試試你們家的米
看起來很健康很好吃呢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謝謝舞龍
壬佶的感恩米一定很棒 部落格裡他每週的進度我都有讀
聽說他也跟我們一樣用高雄139這個品種
前幾天他跟仕聰還去拜訪我們那塊田呢
他們跟蕭大哥研究了那台傳說中的「直播機」
壬佶下一期的直播可能會用那台機器喔

花蓮鳳林的這塊田 我們也要播高雄139喔
而且也會用那台直播機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各位朋友:

我們這期的訂米募集已經額滿了!

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們目前的田小小的,兩分半而已,一期產量只能提供十六戶人家四個月的米。

但我們大家的直購行動給了農夫蕭大哥很大的支持,
他目前正在增建一間倉庫,希望作為將來愛吃飯農夫直購的碾米&儲藏基地,也希望給其他農夫一個好的示範。

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累積經驗,經營出一個模式,讓其他有心要保護環境、生產令人安心的食物的農夫、消費者,有一條清楚的路可以追尋。

我常常跟蕭大哥聊到,像我們這樣的團體其實不要規模太大,因為組織規模大,就很容易落入惡性的商業模式。但希望能夠有很多類似的小型組織出現,小型組織,比較容易培養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感情。

而人類為何能夠幸福呢?難道不就是因為「感情」嗎?

各位,不論有沒有訂到我們的米,都謝謝妳。

謝謝你信任我們,
信任我們以有機農法種稻,保護土地的行動,
謝謝你跟我們一起參與這個實驗:「農夫直購」。

匿名 提到...

<>,不知為何的. .瀏覽一下午你們的心血後
我也有滿滿的感謝想對你們說


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農夫直購時間

*我會持續關注的~ 加油.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Claire,

謝謝你的鼓勵。

darlene 提到...

您好
請問還能訂米嗎
我在花博時看過您的表演
非常享受這不一樣的表演風格
希望也有機會享受不一樣的米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當然可以訂米!歡迎加入。
最新一期的稻子還沒收割,
最新的進度,可以直接聯絡農夫直購的稻米栽培者
蕭仁義先生(我都稱他蕭大哥)
v19303@ms62.hinet.net
電話:089-861251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