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諏訪の森 演唱會

R0015640

諏訪(日文讀成suwa)在日本長野縣。長野縣是個高山縣,被高山環抱著。中央的谷地,海拔高度都在600~1000公尺左右,加上地處高緯度,因此夏天仍極為涼爽乾燥。

最令人驚訝的是,諏訪到處都是森林,到處都是參天的巨木。據說,此地的森林覆蓋率達到88%。隨意在路上行走開車,都可以遇到茂密的森林。

據當地人說,從祖父那一代開始,也就是二次大戰之後,日本人在自己的國土上遍地植樹。那可不是我們台灣「植樹節」式的作秀式種樹,而是在整個日本國土上,山野間能種的地方都種上了樹木。規模之大,令人震驚。

在台灣,有識之士呼籲要多種樹。但在諏訪,現在卻有不一樣的煩惱。由於幾十年前種的樹現在都已經非常高大茂密,很多森林裡暗無天日,森林裡的動物缺乏糧食,鹿啊、野豬啊之類的紛紛往農田裡跑,吃掉人類的農作;而過於擁擠的樹木,容易滋生樹木的傳染病;乾燥高溫的時節容易發生森林火警...等等。

R0015803

因此,在諏訪地區有個年輕人的團體,平日的工作是專門幫森林伐除病弱的樹,叫做「綠化創造舍」。他們也是自然農法的愛好者,同時也是音樂家。每年都舉辦「諏訪の森」音樂節,廣邀各地音樂人前往演出。

IMG_0214IMG_0212

「愛吃飯」樂團就因此到了諏訪演出。

R0015680

R0015723

演出場地原本安排在農業大學的草地上,但是遇到下雨,臨時改在超酷的咖啡廳(也像是啤酒屋)的「KURUMI」。

R0015617

R0015720

1 則留言:

Jill。小紀 提到...

好羨慕啊!竟然有人煩惱樹太茂密?
能在這麼讚 和自然生活在一起的環境 演唱與聆聽….超享受喔~

上週去「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觀賞無垢舞蹈劇場《觀》巡演前正式排練
看到園區內種植數棵” 作秀式人權樹” 我跳針般反覆想著「樹葬」「葬樹」…。

觀賞演出時當舞者恭敬手捧稻穗緩緩現身時,腦海竟然同時播放稻田圈與怪手畫面;
戰鼓聲震天響,激戰後之場景則呈現一片似血染的海,
此時腦海則浮現血色海灣片段,繼而聯結到台灣西海岸搶救媽祖魚--認股護濕地等議題;
這時場上鷹族戰士與鼓手入戲真哭到泣不成聲,如此真情流露具感染力下,
我眼框含淚且需強忍不顧一切嚎啕大哭之衝動…(想到台灣接二連三發生的許多事)
人類在短視私慾下不斷摧殘著生養自己的大地,難道要達到不可逆的破壞終無法復原挽救後再來懊悔?
希望世代皆有安全居住環境與健康的稻米、蔬果、海鮮肉品可食嗎?
(基於健康與環保葷食請減量,以及還有基因改造等隱憂,參考魚線的盡頭、牛糞傳奇、孟山都公司眼中的世界)
想有乾淨的水可飲、新鮮的空氣可呼吸,請先記得儘可能多保留無污染泥土地讓地球也可以呼吸…

Ps. 推薦體驗無垢緩的哲學,安撫快速節奏下焦躁的心!
兩廳院旗艦製作 ─ 無垢舞蹈劇場《觀》高雄巡演7月23日~ 7月24日(六) 19:30
《觀》專屬網站:http://event.ntch.edu.tw/2009/beh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