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Shalom 舍爐夢之1- 森の子

Nagano Snow Mountain
長野縣的雪山

六月天,長野的山上依然有雪。對於生長在熱帶島嶼國家的我來說,看到那一整排連綿天際的雪山,能怎麼辦呢?還是只能學日本人驚聲尖叫「ㄟ...司勾伊(好厲害)...」。
##ReadMore##
Shalom,又名「舍爐夢」,就座落在雪山山腳下的森林小鎮「安曇野 Azumino」。這次的日本旅行驚喜連連,到了Shalom更是另一波高潮。

Shalom是一間民宿。是超乎我的想像的民宿。他是由臼井先生設立的。

他位在一座森林裡。森林在長野縣一點都不稀奇,畢竟這是森林覆蓋率88%的地方。但是,在Shalom的森林裡,有一個幼稚園,名為「森の子」。沒有圍牆,裡頭的孩子,每天開心的在森林裡跑跳。

一般的幼稚園裡有那種塑膠製的玩具房子讓小孩子鑽進鑽出,對不?森の子也有類似的玩具小房子,不一樣的是它是用泥土混和稻草搭蓋的,而且是孩子與老師合力搭蓋的可愛的泥土房子。旁邊還配上一棟木製小屋,供學生老師午休用。

R0016163
森の子 小木屋&黏土屋

啊,對了,森林裡,一定不可缺的「樹屋」,也在旁邊。

R0016164
森の子 樹屋

森の子的廁所是最前衛的堆肥廁所,堆肥產生的沼氣可以回收到旁邊的桶子裡,作為烹飪的燃料。但是這是在薪材不足時的輔助系統。平時,孩子要負責蒐集蒐集枯枝回來煮午餐。

臼井先生自豪的說,日本其它地方因為災難而無法運作時,森の子可以如常作息,不受影響。因為森の子不依賴商業能源。

R0016165
森の子 沼氣蒐集筒

森の子的孩子與老師日常的活動經常都是在森林裡散步,認識動植物。還有,很重要的,盪鞦韆。大樹的樹枝上隨意綁了好多鞦韆。

森の子森の子
照片提供-森の子

我趁著早上孩子們來園的時候,蹲在一旁觀察。我看到小孩子在玩火。他們在地上練習堆木材、生火。一個走路還顛顛倒倒的小男生拿起裝水的鍋子放在火堆上,還往鍋子裡加泥土。一個小女生在樹下撿枯枝。老師在旁邊指導其他人,大家似乎都對「火」很有興趣。

R0016192

事實上,森の子的學生都有一隻小刀子,他們練習切菜,練習自己煮飯吃。

從小到大,台灣的孩子,被罵過多少次「不要玩火」「不要玩刀子」?這些人類生存的基本技能,怎麼在現代社會卻成了不對的事情?

我幻想了一下,如果我是森の子的學生,我一定從小就很有自信。我會生火煮飯、我熟悉各種樹林草叢原野間的生物,我還會各種野外的技能。搞不好我六歲時就懂得比爸媽還多了。什麼「節能減碳」、「環境保護」都不只是一個課程或是官員的作秀節目,而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衷心盼望台灣處處都有森林,處處都有「森の子」。

3 則留言:

貓田一家 提到...

超讚的幼稚園,玩土、玩火、又玩刀!阿啊啊,我也好想去唸啊!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to 貓田一家的小內褲

你要去念?啊你長太高了啦

Jill。小紀 提到...

卡哇伊の小屋 對照台灣 除了罐頭魚文中所提幼稚園,
公園等地也處處可見「口哇伊の」(可怕的可惡的?)塑膠製溜滑梯等敷衍無啟發式遊戲設施。

「ㄟ...泥轟人 紅豆司勾伊!」(日本人真的好厲害)
『私麼好想去唸啊!』+1 (我的心智年齡約略停留在三歲啦~)
以前閱讀成長在夏山、堤河邑冒險學校、少年小樹之歌…等書,
即超嚮往這類親近自然、允許安全範圍內自由冒險的教育方式。

許多被嚴重保護過度的"冷房小樹"是否能健全長成大樹?
(非"溫室花朵"而是種在冷氣房,有錢學區家長會自費安裝與負擔電費)
不知這些在另類牢籠裡長大的人將來如何面對種種困難呢?
尤其是…面對用錢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