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空心菜黏土丸子(福岡正信真是讚)

R0020115

那天太陽太強了,我想種空心菜,卻不想蹲在陽光下曬,索性就用田裡的土拌入空心菜種子,沾點水,在樹蔭底下輕輕鬆鬆,搓了一些黏土丸子。啊,好涼好爽。

然後,就將黏土丸子丟到菜畦上,凌亂地覆蓋上麥稈乾草。就這樣,完畢。

R0020131

幾天後,仔細看看丸子們,你們還好嗎?全都發芽了!有的探頭,有的伸腿。

R0020116

空心菜的第一對葉子是「Y」字形的,好像在說:葉(耶)!成功! <---這是一個冷笑話... R0020123

自然農法的先驅者,日本的福岡正信使用黏土丸子種植稻米,以達到自然農法「不耕地」的要求,讓農田能夠累積腐植質,並成為各式生物繁衍的舞台,不需外求就可以讓土壤肥沃起來,就像森林的土壤一般。

其實福岡正信也建議大家用黏土丸子來種菜:混和多種蔬菜種子與田間土壤,搓出一粒一粒的黏土丸子,然後撒入菜園裡。然後,天候狀況合適的時候,某些菜就會長出來,而其他的種子就在土裡等待時機。收成這些蔬菜的方法就像採集野菜一般。他抱持著「無」的態度,認為人類的耕作經常只是在破壞土壤,多做無益。

真的,像我搓搓丸子就可以種空心菜了,何樂而不為?

可惜福岡先生在前幾年已經過世了,沒機會跟他多請教。但我還是想跟他說:「福岡先生,讚喔」。

-----

我寫給福岡正信的信:

給福岡正信先生的信(1)

給福岡正信先生的信(2)

給福岡正信先生的信(3)

1 則留言:

121 提到...

蠻有趣的~幽默